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翁祖亮出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并发言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4-04-01

翁祖亮发言

3月29日,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应邀出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的主旨发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出席论坛,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主持论坛。

翁祖亮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外部环境和竞争态势深刻变化,大国竞争推动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链风险急剧升高,我国有色产业发展面临严重冲击和挑战,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形势日趋严峻。中国五矿以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尤其是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供给与安全为核心功能,以提升金属矿业全产业链优势为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体系化保障能力:在资源领域,坚持六个结合,实现并购重组、边深部找矿、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三路并进”;在贸易领域,大力拓展资源进口渠道,通过长协、混矿等方式快速扩大对全球优质资源的实际控制力;在技术领域,集中力量攻克金属矿产开发“卡脖子”难题,提升我国金属矿产行业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在材料领域,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取得了重大突破。

翁祖亮倡议,推动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需要集国家、行业、企业之力,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精诚团结,并就携手共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协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国家资源安全战略落地,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加强企业间合作共赢,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三是建立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体系,实现我国金属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次企业家高峰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理事、特邀常务理事、理事等5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