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帮扶案例

“期货+”助力三农——中国五矿用金融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4-12

“保险+期货”是发挥保险业与期货业各自优势的重要金融创新,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每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并明确提到,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保险+期货”作为一种乡村振兴的可行模式,连续七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表明党中央对期货业利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认可与支持。

2017年以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帮扶模式,主动发挥企业金融主业优势,以五矿期货这一专业公司为平台,连续五年开展“期货+保险”这一创新业务模式,运用期货衍生工具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农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丰产又丰收。

六年来,中国五矿共开展项目63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惠及47个区/县,保障金额19.3879亿元,理赔金额5395.29万元,试点项目共惠及新疆、甘肃、陕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南、贵州、江西、云南、海南等省份及自治区的47个区、县,涉及天然橡胶、白糖、苹果、生猪、玉米、豆粕、棉花、花生、红枣9个品种,折成现货数量26.74万吨,受保障的种植面积184.39万亩、生猪37.47万头,帮助果农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

2022年,中国五矿共开展项目21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惠及33个区/县,保障金额7.5124亿元,理赔金额473.34万元,试点项目共惠及甘肃、河南、山东、重庆、湖南、贵州、江西、云南、海南等省份及自治区的33个区、县,涉及天然橡胶、苹果、生猪、玉米、棉花、花生6个品种,折成现货数量7.41万吨,受保障的种植面积94.55万亩、生猪10.73万头。

一、急民所急,善为结对帮扶县“办实事”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沿河县”)和云南省镇雄县都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两县曾是深度贫困县,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也是中国五矿的定点帮扶县。

早在2020年,在中国证监会、期货交易所金融精准扶贫政策的正确指引下,中国五矿所属五矿期货克服疫情影响,在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沿河县,为当地生猪养殖户试点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

2021年春节过后,全国生猪产能过剩,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为防止超级猪周期的价格波动风险,巩固中国五矿结对帮扶县脱贫攻坚成果,五矿期货进一步扩大沿河县、镇雄县项目覆盖范围,同时为两县328户养殖户的15.09万头生猪(其中豆粕饲料折合生猪13万头)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保险保障金额达7608.78万元。项目通过买入豆粕、生猪期权的方式,成功帮助农户同时规避了因猪饲料价格上涨与生猪价格下跌的双重价格风险。

2022年,中国五矿持续开展保费帮扶,指导五矿期货重点在定点帮扶县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沿河县、云南省彝良县支持脱贫户参保,捐赠保费共计141万元,预计保险保障金额达6962.68万元。

二、精准发力,有效保障农户收入稳定

所谓“期货+”模式,就是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功能,给农户的种养殖上一道保险,保障农户种养殖的稳定收益预期。

这一模式的核心问题便是投保的保费从哪里来。没有保费,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为减轻农户负担,解决保费来源问题,中国五矿所属五矿期货优先考虑脱贫户作为服务主体,通过金融合作的方式,以“保险+期货”、“期货+订单”等“期货+”模式为平台对接多方机构资源,创新性地引入当地政府、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以及实体经济上下游龙头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同时,引入发达地区政府财政帮扶资金、援助资金,合力解决了保费难题,建立了以农户为中心、多方机构互为补充、合作共担的高效沟通协作机制。

一头的保费解决了,另一头的保险赔付资金,则由五矿期货发挥在期货领域的专业能力,开发期货品种场外期权工具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将价格下跌风险通过期货交易所(五矿期货与多家期货交易所在“期货+保险”项目多年保持合作)的期货合约分散出去。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再保险以对冲该保险,就产生了保险赔付资金。

模式逐步成熟,不仅保障了农户收入,使金融企业以新的形式集合和分散风险,还有效补充了传统农业的补贴模式,使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不会因价格的不确定因素而受到冲击,真正实现农户、企业和产业的“三方共赢”。而且,与以往的输血式扶贫相比,该模式通过增强农民种植内生动力、盘活农业生产要素等方式,能够有效激活当地的造血机制,实现了良性循环。

三、以点带面,积极推广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五矿期货全面扩大“保险+期货”项目覆盖范围,充分发挥央企背景期货公司带头作用,牵头20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机构在河南七县开展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覆盖河南省花生种植面积超48万亩,花生现货量超10万吨,保险保障金额超10亿元。

推广举措一茬接一茬,落地成果一个接一个。8月,五矿期货合作开展的重庆市万州区生猪“保险+期货”实现赔付共计409万元,赔付率达109.63%,成功为万州区5万头生猪提供了价格保障。

截至目前,五矿期货2022年预计承做保费总规模已达3464万元,保险保障金额超7.5亿元,规模较2021年已实现翻倍增长,五矿期货立足乡村产业实际需求,服务“三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持续显现。

近年来,中国五矿这种“期货+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五矿连续斩获“中国证券期货业最佳创新金融产品扶贫项目奖”“中国证券期货业最佳精准脱贫项目奖”“上海期货交易所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优胜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2018年,该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评选为“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21年,该项目荣获《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活动冠军奖。

未来,中国五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落实国企担当,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全面发挥“期货+”模式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