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2022年营收、利润双创新高 中国五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迈出坚实步伐

预计营收近900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8.3%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1-05

会议现场 翁祖亮讲话 国文清作工作报告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12月29日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中国五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加强战略自觉、服务发展大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面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建设“五型五矿”,统筹推进稳增长、抗疫情、保安全、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营业收入预计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净利润预计同比分别增长18.4%、28.3%。在规模效益继续攀升、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前提下,“两金”占用增幅低于营收增幅,运营质量实现稳中有进。

会议强调,2023年中国五矿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战略主动性,把握发展主动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五矿贡献。

翁祖亮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增强战略主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讲话,系统总结过去一年中国五矿工作的3大亮点:一是在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中体现五矿担当。全年营收、利润总额双双再创历史新高。金属矿业形成“一图一库”,大幅提升资源获取主动性。冶金建设打造“技术+产品”谱系,持续引领中国钢铁低碳智能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树”,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再添“五矿力量”。管理治理全面激发活力动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中央研究院组建运行,“数字化企业大脑”有效赋能,进一步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二是在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中体现五矿责任。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铁心、铁腕、铁律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覆盖、穿透式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紧急驰援多地抗疫。全力助力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连续4年获得“好”这一最高评价,进一步树立大国央企负责任、肯奉献的品牌形象;三是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体现五矿自觉。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第一时间系统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落地落实。深化升级“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首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创新探索提级巡视和提级交叉巡察,健全“制度+科技”监督模式,完善“纵横一体”监督体系,进一步在严管厚爱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翁祖亮在回顾新时代十年来主要工作成果时指出,中国五矿不折不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顺利实施了与中冶集团的战略重组、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成功开发了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等一批世界级矿山,自主建成了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扎实培育了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突破了清洁高效炼焦、深海采矿等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有力应对了世纪疫情一次次冲击的大战大考。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初心使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分别增长10.6%、13.5%、13.8%,书写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壮丽发展篇章。

翁祖亮强调,随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既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将迎来政策拉动、需求拉动、投资拉动“三重发力”。中国五矿要深刻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环境形势、目标路径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把“五大核心要义”作为行动指南、价值导向和企业精神,把“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作为关键抓手,把进步指数考核体系作为重要保障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引领保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围绕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金属矿业要加快推动资源接续,调整优化“一图”矿种序列,加速推进“一库”项目落地,全力推动深边部找矿突破。工程建设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新机遇、新空间,争取建成一批标志性的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壮大、析出,推动产业集群梯次发展。贸易物流要扛起“保供稳价”责任,加快构建新模式新体系。金融业务要从普惠金融向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转型。地产业务要从注重“商品属性”向突出“民生属性”转型。集团层面要谋划推动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各产业都要围绕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翁祖亮要求持续强化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深化改革为牵引,夯实治理之本。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优化治理之法。以风险防控为底线,筑牢治理之基。

翁祖亮在总结讲话中还对中国五矿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提供坚强引领和保证。

国文清在工作报告中从整体经营业绩、“四梁八柱”业务、新产业新项目、科技创新、管理管控、风险防控、社会责任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优异发展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五矿生产经营再创历史佳绩,规模效益继续攀升,运营质量稳中有进,子企业盈利能力整体提升。金属矿业产量稳、储量增、韧性足。工程建设稳住大盘,全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1.7%,钢铁冶金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基本建设高新综大项目占比进一步提升。贸易物流保供稳价能力得到国家和社会充分认可。新产业新项目加速成为新的发展增长点。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增强、管理管控更加有力有效。

对下一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国文清强调,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五矿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多变,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生产经营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双促进”。要坚持回归企业经营本质,借力加力推动“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外拼市场内拼管理“双突破”。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资源保障和冶金建设“双提升”。

国文清对2023年任务目标提出6项具体工作部署,一是锚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完成全年经营任务。要开好头起好步,全力以赴夺取首季“开门红”,制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扎实推动落地见效;二是更高站位谋发展,加快实现主责主业新突破。要大力推动金属资源接续增储取得实质成效,全面深挖在手矿山提质增效潜力,拓展放大贸易物流“保供稳价”功能。要继续发挥冶金建设绝对引领作用,加快统一钢铁冶金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图,重点打造一批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项目。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强链和跨产业合作,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三是抢抓机遇拼市场,牢牢牵住企业发展这一“牛鼻子”。要精准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系统提升大市场大项目大客户运作能力,大力提升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四是精准发力拼管理,牢牢扭住降成本这一关键“抓手”。要在全集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提升总部管理主动性前瞻性,打好全产业链降本节支主动仗,加强财务资金运行管控,增强境外项目风险管控能力,加速化解金融地产风险,守住安全环保底线,进一步提升整体性系统性管理水平;五是改革创新激活力,加快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要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发挥真正市场主体作用。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通核心技术产品化产业化路径,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六是真抓实干抓落实,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全面深入、完整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激发各级干部企业家精神。始终践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继续开创中国五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特别强调,岁末年初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职工群众关心关爱工作,提前谋划做好2023年一季度部署安排,为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会议还向中国五矿全体干部员工及他们的家人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