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新闻聚焦

中国五矿“十八洞文旅帮扶项目”荣获农业农村部“文化振兴十佳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4-14

中国五矿获评文化振兴十佳典型案例 十八洞村风貌 施金通、胡卫文在活动中介绍中国五矿助力十八洞打造农业文旅品牌的实践与做法

赋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4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所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牵头举办的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品牌节暨赋能计划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五矿申报的“十八洞村文旅帮扶项目”被评为“文化振兴十佳典型案例”。

近年来,中国五矿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首倡的“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以及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花垣县合力推动十八洞村发展红色旅游支柱产业,从2020年起连续4年无偿援助2000余万元,帮助建设栈道、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公共卫生间、路灯、休息亭、售卖亭等旅游配套设施,助推“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成功晋升国家5A级景区,将十八洞村打造成为湘西旅游新地标,同时针对十八洞猕猴桃、腊肉开展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中国五矿支持下,十八洞全村人均纯收入已从2013年的1668元跃升至如今的2.3万元。

本次品牌节由农影中心联合多个国家级涉农单位、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等共同举办,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等提供媒体支持,活动聚焦各地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评选出十二类120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并启动系列公益展播活动。中国五矿助力花垣县打造十八洞村“新时代红色文旅地标”的特色做法通过专家组评审,从数千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乡村振兴赋能计划——文化振兴十佳典型案例”。

经中国五矿对接推介,品牌节期间,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中国五矿派驻花垣县挂职副县长胡卫文参加了大会颁奖、“乡村振兴超级会客厅”高峰论坛直播等活动,深入介绍分享集团公司助力十八洞打造农业文旅品牌的实践与做法,相关活动在新浪、百度、网易、知乎、快手、哔哩哔哩、三农网等十余个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获得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