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帮扶动态

“矿心计划”学子获全国银奖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12-01

参赛选手及教练团队在大赛闭幕式现场合影留念 “矿心计划”学子吴宗山日常焊接训练

中国五矿“矿心计划”彝良籍学子吴宗山近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焊工(职工组)银奖,这是自2019年在云贵湘三省6个定点帮扶县开展“矿心计划”以来,帮扶学子首次在全国性比赛中崭露头角。

“矿心计划”是中国五矿依托内部国家级重点职业院校——攀枝花技师学院,创新开展的职业教育帮扶项目。通过为定点帮扶县贫困学子提供三年免费职业教育,兜底生活补助,推荐就业岗位等方式,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帮扶工作中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为家境贫寒但志向高远的优秀学子打开一扇充满希望的窗户。截至目前,“矿心计划”共招收帮扶学生282名,2022年首届学生顺利毕业,其中7名学生成功考上大学,32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近20名学生陆续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集训队。

吴宗山是“矿心计划”在中国五矿定点帮扶县云南省彝良县招收的帮扶学生,通过攀枝花技师学院老师的专业焊接指导和自身勤奋刻苦练习,一路从省市级比赛中过关斩将,并于今年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佳绩。2023年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中国五矿所属中国十九冶工作,目前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焊接项目集训队员,为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继续储备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

本次竞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二类竞赛。中国十九冶派出的6名选手在焊工赛项中共斩获3枚金牌、3枚银牌,职工组和学生组团体总分均获第1名。据悉,职工组竞赛前三名选手将按赛事规则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