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帮扶案例

中国五矿援滇干部谭明清:结对共建铸品牌 助力振兴出实招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4-12

2018年,谭明清受集团公司委派,从中钨高新柿竹园公司启程,深入彝良县大竹村挂任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挂职期满后,他又主动请缨,转赴两河社区继续开展驻村工作。4年的挂职经历,跨越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时期,谈到驻村帮扶的感想,他说“这些年来,集团公司在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教育民生等领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项目,在集团公司和‘双挂钩’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谭明清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作为集团公司派出的一名帮扶挂职干部,我要尽己所能把每一笔帮扶资金用好,把每个项目落实好,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结对帮扶方面多做一些事,为乡村振兴出实招,建贡献!”

“基层战斗堡垒要发挥作用,建强组织尤为重要。”谭明清说。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充分依托集团公司“双挂钩”机制,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带领村“两委”班子提高思想认识、建强服务能力。两河社区党委现有党员139名,下辖7个党支部。在他积极协调下,五矿资本、中钨高新等所属企业与两河社区党委定期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交流分享党建工作思路、信息和经验,帮助乡村提高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用高质量党建为乡村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与组织保障。2年不间断的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两河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谭明清的组织推动下,两河社区逐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延伸服务链条,开设了民政优抚、劳动保障、“两费”收缴、农林土、教育等业务窗口,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了以党建带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与党建相融合的良好格局。

两河社区麦子党支部活动室设施陈旧简陋,2021年,活动室二楼的塑质瓦被一场大风吹掉,面临漏水现象。为解决党员活动问题,谭明清协调五矿资本伸出援助之手,拨付7万元党费帮助修缮活动室房屋;中钨高新自硬公司与社区党委共同设立“党建结对共建党员活动室”,并捐赠5万元的设备设施。2022年,五矿资本接续结对帮扶,捐赠9.88万元,再次帮助改造两路口党支部活动室,为两河社区支部党员学习、交流经验,解决群众问题提供了场所,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是发挥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培养人才。”在谭明清联系推动下,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聚焦文化振兴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山区儿童享有平等教育的权利。中钨高新自硬公司及成都分公司开展“缕缕书香.卷卷真情”书籍捐赠活动,向两河中心小学捐赠1000余册科普读物和教学用具;五矿资本团委开展“送智慧、心连心”捐书400余册,帮助两河社区建设农家书屋。

“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没有钱谁也玩不转。”来到村社区后,谭明清常常听到村干部们感慨。作为脱贫县脱贫村,两河社区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为助力产业发展,谭明清向集团公司申请资金发展天麻产业,聘请专家进村开展技术培训,同时联系先进乡村党组织互访,共同交流产业管理经验。产业搞起来了,销售也要跟上。经谭明清居间联系,五矿资本、中钨高新、中冶赛迪等企业集中采购两河社区出产的苹果、天麻、竹荪、羊肚菌、竹笋等纯天然食品,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中冶赛迪益农“百村帮扶计划”还走进彝良县乡村,指导农户、合作社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公司,促进了农户增收。

支部建强了,产业壮大了,设施完善了,群众生活更好了,闲不住的谭明清又有了更长远的计划:“下一步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壮大我们的村干部队伍,哪怕以后我们撤走了,两河社区还能一如既往地向前发展。”谭明清坚定地说。肩负着发展美丽两河的重任,他离家千里,只有把对妻儿老小的思念化作不竭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向前,让跨越山海的情谊温暖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