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帮扶案例

用“小而美”的产业扶贫模式践行“精准扶贫”理念——中国五矿在湖南花垣县定点扶贫的主要做法与思考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4-12

湖南省花垣县位于湖南西部,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总人口31万余人,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78869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花垣县的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

近年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通过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力度。特别是两任挂职干部在集团公司扶贫办的指导下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下一番“绣花”功夫,在花垣县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央企出资+农村合作社运营+带动建档立卡户收益+企业购买产品”这一闭环产业扶贫模式,开辟出一片产业扶贫的新天地,得到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在花垣县共有2个苞谷鸭养殖成熟基地,1个香菇种植成熟基地,1个屠宰加工冷藏中心,1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同时在建养殖、种植新基地2个,油茶项目1个、腊肉车间1个,形成了较为集中、有效的产业扶贫布局。

一、中国五矿在花垣县开展产业扶贫的主要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中国五矿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企业的帮扶资金不能撒胡椒面,只有精准才能发挥长效,才能最大程度撬动扶贫进程。经过挂职干部密集的实地走访调研,我们瞄准了发展养殖生态苞谷鸭项目,养殖苞谷鸭在花垣县农村有着悠久的历史,门槛低,项目易于被村民接受,且养殖周期短,一只鸭从鸭苗到成熟只有3个月的养殖周期,村民短时间就可以看见效益。同时,生态苞谷鸭在城市消费需求量大,产品市场比较稳定,可以进行规模化发展。

选择了项目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让项目落地。在农村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涉及到选址、环保、土地流转、交通等多个环节,当地政府无法直接介入项目作为实施主体。经中国五矿挂职副县长反复的调研和联络,我们选择了峒河山水合作社,合作社带头人王涛工作热情,有想法、有韧性,也有开展项目的经验;在项目落地位置上,我们集中选择了乡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大力支持的补抽乡和长乐乡,正式开展试点工作;在模式上,基地集中养殖、种植,同时向建档立卡户免费发送鸭苗散养,辅以集中技术培训,让他们参与劳动,扶贫基地定期回收,确保卡户收益。

2017年上半年,中国五矿出资无偿援助花垣县峒河山水合作社在补抽乡聚福村兴建育雏基地和养鸭基地。从建设到正常运转,挂职干部与合作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随着养鸭产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们从试点扩规模,2018年又在长乐乡纳吾车村兴建养鸭基地,用于带动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养鸭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运转越来越顺滑,中国五矿又支持合作社在长乐乡长潭村建设家禽屠宰场,用于养鸭产业的配套发展,从单纯销售活鸭到冷藏加工,屠宰场延长了养鸭基地的销售半径和运输时长,为花垣县家禽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根据调研,发现花垣县在种植香菇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并且香菇的市场需求量大,中国每年出口的香菇份额大,产品的深加工市场需求连年增加。基于此,中国五矿于2018年下半年在长乐乡长潭村开始建设香菇产业示范基地,基地流转土地20亩,建设香菇种植大棚60余座,香菇的示范种植于2018年9月底开始,吸引了县内众多干部及村民前来参观学习。

峒河山水合作社不负重托,主要负责人在中国五矿的帮扶下从河南、山东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在挂职干部的多方沟通联络下倾力为养殖、种植两大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术。合作社一边搞养殖,一边积极努力开拓市场,把优质苞谷鸭和香菇销售到附近城市,解决老百姓的产品销售之忧。与此同时,中国五矿在湘企业倾力相助,积极购买、包销苞谷鸭,形成从资金援助到成品购买的扶贫闭环,有力推动了扶贫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8年全年,养殖基地共向村民发放鸭苗1.2万只,带动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鸭,开展技术培训200余人次,销售额50余万元;香菇基地采摘香菇1.8万斤,带动村民前来务工人数约20人。项目带动卡户增收效果明显,其中聚福村村民石玉东直接增收8000元以上。中国五矿在花垣县的产业扶贫基地远近闻名,得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高度重视,先后到现场多次调研并充分肯定,将之列为产业扶贫的示范基地。湘西州相关县也纷纷前来调研考察。目前,生态苞谷鸭和生态香菇销往吉首、张家界,铜仁,永顺等城市,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今年5月份,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组成调研小组专程赴花垣县调研中国五矿的产业扶贫模式。

二、中国五矿在花垣县开展产业扶贫的思考与体会

贫困村、贫困户要实现真正脱贫,必须要有可持续的产业带动。只有产业做好、做实了,建档立卡户能看到甜头、愿意跟着干,才会有稳定的收入,脱贫才可持续,脱贫局势才如同有源之水。近些年来,中国五矿在花垣县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集中的产业扶贫局面,在推进这项工作中,我们有一些思考与体会:

(一)精准扶贫项目可以“小而美”

单个企业的无偿援助资金相比起一个县动辄几十上百亿的财政资金是有限的,但有限的资金照样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中国五矿的产业扶贫基地每个耗资100-200万元不等,在单体金额上并不大,但我们不盲目贪大,从风险可控、为资金负责出发,从项目落地入手,下“绣花”功夫,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将各环节工作考虑周全并做实,争取每个基地都“小而美”,每个基地都发挥带动作用,带动周边卡户增收脱贫,连点成面,就形成了广泛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二)要注重发挥农村合作社的重要作用

合作社更了解当地特色,能够更好地根据当地风俗人情开展工作。企业出资解决合作社的资金发展瓶颈问题,合作社运作项目有效的解决了项目实施方的资质问题,同时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建设运维能够吸收和带动建档立卡户,为他们带来收益。好的项目合作社,更接地气、更了解卡户的实际需求,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更能够干到点子上。

(三)注重培育项目的自我造血能力

产业扶贫项目不能一厢情愿,持续靠输血维持,我们在培育产业扶贫项目上,尤其注重培育项目的内生动力,加强项目自我造血能力培养,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在养鸭基地运维中,基地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养殖规模,才能确保基地的正常运转,才能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同时,基地要传递勤劳致富的理念,卡户一定要参与散养,才能有收益,不能坐享其持。在基地能够自我维系后,我们援建配套工程,这样配套项目就能够及时发挥作用,对接、满足需求。

(四)扶贫事业要无私奉献、坚定信念

扶贫工作需要激情、韧性,一个扶贫项目的落地会遇到很多的麻烦,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上,我们的挂职干部包括合作社负责人频繁遇到乡镇、村对项目不感兴趣的情况,经常吃闭门羹。受委屈是常事、有挫败感也是家常便饭。但一想到能够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付出给一方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中国五矿扶贫战线的全体同志都能够坚定信念、无私奉献、坚持到底。

2019年是花垣县计划摘帽出列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发挥企业在产业扶贫项目上累积的优秀经验,助力花垣县脱贫攻坚。目前中国五矿援助300万元新建的2个香菇种植基地正在推进建设,我们将依托养鸭和香菇两大产业,不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脱贫。同时,结合花垣县野生油茶林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援助400万元新建油茶加工厂1个,倾力打造中国五矿在花垣县的第三个产业扶贫项目,力争把花垣县的茶油产业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我们出资援建的黑土麦田公益组织的绣娘计划也在花垣县不断扎根发芽。多管齐下,中国五矿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在花垣县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