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改革案例

五矿国际:摸得到的标尺 看得见的目标 可期待的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3-17

“三项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是激发企业活力的关键所在。五矿国际用明确的改革方向、清晰的改革思路、出色的改革效果切实将改革落到实处。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开展人力资源改革,首先要把握央企责任使命,融入集团发展战略,契合公司发展步伐。为此,五矿国际牢牢把握“五大核心要义”并以此作为改革的行动指南。

在确定改革方向基础上,五矿国际人力资源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一是加强干部人才标准顶层设计;二是健全市场化用人机制,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开展干部竞争上岗和不胜任退出;三是在人才引进使用上实践创新,广纳贤才,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国际化矿业人才队伍。

摸得到的“人才标尺”

开展人才制度改革,先立人才标准。2021年,五矿国际在领会中央有关精神内核基础上,结合“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矿业企业”战略目标和自身特点,推出了“五矿国际干部人才标尺”。该标尺聚焦企业发展中对人的核心关切,形成以结构化为重要特征的指标体系,包含价值观、专业性、影响力和国际化四项一级指标,以及十四项二级指标。在行为描述优化上,强调“一看就能懂,照着就能干”,明确了提倡哪些行为、反对哪些行为,正向行为“够得着”做到导向落地,负向行为“能红脸”做到抓早抓小。五矿国际干部人才标尺分层分类地将中央要求落到实处,使广大干部群众易于理解、易于践行,并明确在公司干部员工平时考核、人才招聘、干部选拔任用等领域使用,以形成统一的选人、用人、育人人才标准。

开弓没有回头箭

“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牛鼻子”,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聚焦四项重要工作,五矿国际加快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步伐。一是按照“应推尽推”原则,实现25家改革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全覆盖。二是规范任期契约合同书文本,明确应当及时解聘、退出岗位的五种情形,强化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在岗位聘任和解聘环节的应用。三是科学化、精准化制定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四是加大竞争上岗选聘干部力度,开启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聘上岗,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机制进一步落到实处。

南北呼应新格局

2021年,五矿国际全球矿业管培生计划启动,立志于用国际标准打造中国矿业界的“海外黄埔军校”,为具有矿业报国理想的优秀毕业生提供平台,利用“双外语强化—国内适岗培训—海外矿山轮调—国内外轮动”培养优质国际化人才。同年,五矿国际招聘规模破历史新高,引才纳才成果显现。

2022年8月8日,五矿国际与长沙矿冶院联合共建的五矿有色联合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平台是国际化矿业人才引进、培养、交流、使用与回归安置的重要实施平台,可为五矿国际提供优质人才来源,为优秀矿业人才提供更多发展通路,同时还可有效支持及孵育海外矿业合作项目。

“五大核心要义”定锚头,“干部人才标尺”立标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催动力,“五矿有色联合技术研究中心”生未来。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五矿国际深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即将收官,绝不意味着自我革新的结束,攀高后再攀高,顶峰无穷尽,革新无终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