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改革案例

长远锂科:努力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领域先行者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3-17

长远锂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国企改革等各项任务,勇于顶风开船,敢于化危为机,全面开启深化国企改革的生动实践,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截至2022年底,长远锂科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实现利润总额近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营收和利润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改革领航新动能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发挥“五步闭环”工作机制作用,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理念、思路转化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二是狠抓基层组织力提升,实行“大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团建工建,为长远锂科改革发展提供力量支撑。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推进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紧密结合机构调整、规模扩充、业务拓展等,同步调整优化党工团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必建”;推行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与生产班组、项目组融合共建,有效覆盖基层管理单元。促进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党建+提质增效”“党建+安全生产”等项目型、区域型、功能型工作模式,推动党建融入专业规范、融入业务流程;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为龙头,广泛开展“四个一批”“号、手、岗、队”“优秀班组”创建,引领党员、青年和员工在生产经营主战场担主责、抓主业、当主角。

加快体制机制革新 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干事创业新动能

一是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这个基本点,着力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公司特点的治理体系。全面实现“党建入章”,实现子公司全覆盖,明确公司党建总体要求和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重要事项,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做实子公司,设立执行董事,指导子公司制定决策会议议事规则及“三清单一流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行董事长(执行董事)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建立健全总经理带领经理层行权履职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

二是紧紧抓住构建高效组织体系这个关键点,按照“总部做精、板块做强、一线做实”的原则,统筹推进组织结构系统性调整,明晰内部各层级功能定位,科学设置调整业务中心/部门。公司本部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负责立目标、定政策、分资源、抓考核;各业务中心/部门按照功能定位,集中精力做精做强业务,高效支撑生产经营,服务市场拓展;子公司承担生产基地职能,由本部统筹运营。经过结构调整,治理有效、执行实效、协同高效的组织体系在公司加快形成。

三是时时扭住产融结合这个增长点,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4月,长远锂科引入上汽、北汽等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了长远锂科的法人治理结构。2019年12月,实施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激励对象包括经理层、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共126名,初步实现混改增活力的改革目标。2021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7.25亿元,实现了超额募集。202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可转换债券,成功募资32.5亿元,持续深化产融结合,打造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是稳稳扣住激励机制这个着力点,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分层分类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启动“精英300”人才工程,强化关键岗位干部、研究开发、生产技术、职能经营四支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因事设岗,科学核定人员编制、全面梳理岗位职责,大力实施“岗位归零、全员竞岗”,破解“能下”“能出”“能减”难点问题。通过多种途径,持续加大研发、生产、职能经营等各类人才引进力度,公司员工队伍总量增加至2200余人,基本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

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 将创新转化为企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持续完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长远锂科“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行动纲领。认真履行央企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完成“双碳”三年行动方案制定,顺势而为打造绿色制造标杆。积极响应中国五矿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制定正极业务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正极业务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积极稳妥推动业务发展。公司正极材料业务被中国五矿确定为首批“重点培育业务”。2022年,8万吨正极材料一期项目达产,且超过设计产能,二期项目和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实现投产。

二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技术始终领先。新型高电压中高镍单晶产品销量稳步上升,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高镍单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超高镍实现产业化突破;自主开发短流程、绿色低碳极简工艺,实现更高镍NCA材料量产。技术研究院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委评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前完成“十四五”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截至2023年2月底,长远锂科共有有效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88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子公司金驰能源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湖南省第三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三是瞄准行业发展方向,完整业务组合。大力实施产业链培育计划,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发挥长远锂科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盟长单位作用,将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辐射到全产业链,畅通产业链循环;立足正极材料行业,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聚焦项目建设、客户结构、产品研发等方面,调整存量格局、优化增量投向,公司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强化正极材料核心业务,拓展磷酸铁锂业务,布局钠电池、全固态电池、综合回收等前瞻业务,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未来,长远锂科将按照中国五矿统筹部署,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为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为中国五矿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