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改革案例

长沙矿山院:破解发展困局 老院焕发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3-17

长沙矿山院(以下简称矿山院)成立于1956年,是集团公司重要骨干子企业。2012年至2018年间,矿山院因受大量低效无效投资拖累、行业下滑、历史遗留问题等影响,企业连年亏损。2018年底,矿山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企业彻底扭亏为盈,面貌焕然一新,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增强,矿山院整体进入良性快速发展道路。

治理体系为基础 保障科学决策高效

矿山院修订完善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议事规则,建立“三重一大”等决策事项清单及流程,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同时建立了OA办公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决策清单化、流程化、信息化。

战略规划为引领 打造一体化价值链

矿山院确立了打造“矿山科研国家队、矿业工程生力军、检测服务排头兵”的战略定位,以“创新矿山科技,赋能矿业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矿山综合服务商。按照“一年一大步、三年跨大步”的发展思路,构建了适应公司战略与业务发展需求的组织体系,逐步形成新的理念,培育了新的能力;调整以科研服务为主导的传统业务模式,聚焦做大核心业务,做优特色业务,做快新兴业务,做好高技术含量的工程总包和运营服务商业务战略转型。

市场机制做催化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全面推进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定《矿山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11月与公司经理层签订“三本书”。通过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经理层管理机制变革,打破职务终身制,为干部能上能下奠定基础,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有效激发公司活力和效率。

二是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干部结构,近三年公开选拔38名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到管理岗位,大力提升中层干部年轻化与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完善薪酬管理相关制度,如《公司职位体系管理办法》《公司员工薪酬管理办法》《公司工资额度管理办法》等,提升了公司薪酬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用工制度。通过制订《公司劳务用工管理的实施细则》等制度,实现公司招聘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近三年招录员工187名,协商解除4人,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科技创新为驱动 构筑创新发展生态

一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机制。围绕公司“矿山科研国家队”定位打造“1364”科技创新体系。

二是开展契约化管理试点。2020年在选矿所开展了团队契约化管理试点,营造了全员研发创新的氛围,对该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并编制了管理方案,为公司开展团队契约化管理提供实践经验。

三是扎实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矿山院两年多来投入1800多万元,集中力量加快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聚焦小型化凿岩台车、智能天井钻机、无动力膏体仓储浓密机、声发射智能监测系统、防爆技术等11项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专项攻关。

党建廉政为保障 统领公司改革发展

矿山院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紧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完善制度27项,挽回损失128.68万元,追责问责31人次,党政纪处分8人次。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矿山院先后完成了有色重机破产清算、“三供一业”移交、富余人员安置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实现轻装上阵,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活力显著增强,技术攻关成果丰硕,为企业实现长富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助力集团公司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