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 改革案例

中冶集团:对标管理提升 精益运营管理 争做冶金建设产业链“链长”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3-17

近年来,中冶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指示,一招不落落实党中央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提升工程运营管理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2021年中冶集团抢抓机遇、干字当先,各项经营发展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增幅喜人。

经验做法

中冶集团着重在运营管理上下功夫,从强化子企业管控主平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提高产业链聚集能力、发挥财务共享作用、提高项目运营信息化、优化工程项目现场管理等方面开展工程管理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推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强化子企业管控主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成效。为规范子企业管控主平台运行,中冶集团形成了“1321”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1”项一级基本制度:《中国中冶工程项目管理制度》;“3”个二级管理办法:包括《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办法》《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支付管理办法》,从管理实操层面规范了农民工实名制和保障工资支付等管理工作;“2”个指导意见:《建设工程项目管控平台建设指导意见》《中国中冶工程项目契约化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子企业在对项目集中管控和支持保障两个方面的权利和义务;“1”套项目现场检查清单,作为项目合规运行和考核检查的基础支撑材料。

加速优化升级,打造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湛江钢铁项目是引领中国钢铁转型升级的恢宏之作。中冶集团14家勘察、设计、施工单位整合最具性价比的工程设计、施工和设备资源,形成专业化协同发展、一体化协同运营的系统性优势,制定了涵盖钢铁行业所有专业领域、针对不同环境量身打造的模块化项目实施方案,为湛江钢铁项目提供了现代化、生态化、高技术、高效益,体现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理念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

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夯实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中冶集团强化技术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工程项目全产业链整合聚集优势。注重创新成果聚合聚力的系统作用,形成集群性成果推动产业整体性升级。作为冶金全产业链“链长”,吸纳百余家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合作,成为拥有规划、勘察、设计、施工、材料制造等各技术领域科研创新成果集群,大大推进钢铁冶金产业整体水平升级。

发挥财务共享中心作用,持续优化工程管理手段。中冶集团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坚持稳字当头,通过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搭建了以防风险为目的、以信息化为手段的全流程项目财务管理体系。项目营销阶段把好投标评审关,从源头上防控财务风险;执行阶段借助财务共享中心平台,突出项目资金支付的计划性、规范性和统筹性,做好执行过程财务风险防控,结算阶段协同业务部门办理项目结算,完成与业主或分包方的尾项清理工作。对于进入运营准备期的重点项目,主动与实施机构沟通,理顺资金回笼以及运营付费通道。

布局工程项目信息化,助力行业智能化转型。中冶集团抓住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趋势,子企业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生态圈,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冶集团所属中冶赛迪通过CIS Digital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面向工业流程制造业提供包括智能生产管控、企业运营及外部生态协同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了开放可扩展的智能化应用开发生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智能制造云化解决方案。

优化项目现场管理,树立示范性工程项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是冬奥会比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中冶集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在高密度高强喷射混凝土混合料制备、主体结构混凝土喷射、氨直接制冷技术、制冰修冰技术等多方面形成了国内自主的施工工艺;在“毫米级双曲面赛道喷射及精加工成型技术”“万米级双曲面制冷管道加工成型”“世界首个钢木组合结构赛道顶棚”等9个方面形成自主技术专利,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改革成效

一是经营业绩再攀新高,质量效益指标持续向优,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中冶集团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所属六家子企业新签合同额进入“千亿俱乐部”,集团整体新签合同额大幅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断提高,累计有效专利达到4.7万余件,有效发明专利超过1.1万件,专利质量持续提高。

二是在“实”上下功夫,工程项目管理提升有了新进展。中冶集团突出项目策划引领作用,强化项目过程管控,规范分包管理和用工管理,抓好项目过程计量及结算,增强了项目全生命周期履约管控能力。在工程项目管控平台上投入使用智慧监控舱,实名制监控子模块已实现应接尽接,接入项目达3000余个,接入率达93%;视频监控子模块接入项目480余个,视频路数近3500路。2022年,中冶集团10项境内工程入选鲁班“小金人”公示名单,23项工程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公示名单,冶金工程将连续四年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三是持续提升“冶金建设国家队”技术领先优势,创新驱动结硕果。中冶集团对冶金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研发项目立项实施,集团给予82个项目提供共计1亿元以上经费支持。紧扣“双碳”目标,快速组建4家低碳技术研究院,形成集“制造流程、能源结构、节能技术、智能管控、行业协同”五位一体的全流程低碳技术体系。截至目前,共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5项,以科技创新带动工程项目设计优化、单元工艺升级、资源全面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