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4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8-08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属企 业单位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整改落实情况

问责情况

1

X2ZGWK201907290001

玉石洼铁矿非法开采至村民住宅区地下,导致房屋、地面出现断裂,从断裂处往外冒热气。同时出现耕地无法种植、矿渣乱倒、饮用水被污染等情况。举报信附有武安市矿山镇尖山村村民签名手印、河北省武安市尖山村铁矿采空区工程物探报告及附表、矿区地图、房屋受损照片等。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玉石洼铁矿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

土壤,生态,

1.矿山单位设计时已充分考虑了地表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的安全,错动界线远离村庄及构建物,村庄和主要建构筑物均处在安全区域内。玉石洼铁矿的采矿作业活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采矿作业有关规定进行,采掘作业严格控制在国土资源部门划定的范围之内,从未发生越层越界开采行为。矿山实际地表错动线在设计的安全控制范围以内。

2.玉石洼铁矿使用的土地均经武安市国土部门确权,履行了土地占用、使用登记相关手续,并按规定支付协议征地补偿款。玉石洼铁矿对已闭库的尖山采坑尾矿库进行了复垦,恢复耕地面积124余亩,交由北尖山村已连续耕种多年。2009年玉石洼铁矿利用尾矿对该村连家洼区域进行尾砂造地工程,已累计充填150余万 m3尾砂,项目完工后预计造地164亩。

3. 玉石洼铁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废渣,绝大部分回填至矿区内采矿作业形成的塌陷区内,少量废渣排放至玉石洼铁矿土地确权的范围内的指定场所。

4. 自上世纪60年代建矿以来,玉石洼铁矿就无偿向北尖山村提供全村的生活用水,玉石洼铁矿职工家属与村民共用一个水源井,饮用同样的水。饮用水水质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饮用水标准,供水水质合格。

不属实

2

D2ZGWK201907290001

郴州市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晚上排放刺鼻性气味,影响附近村民生活休息。

郴州市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

大气

综合前面几次调查情况及本次现场调查、问询,公司调查核实组做出结论:由于2017年以来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完善了氨气、硫化氢、有机相挥发气味、锅炉烟气治理设施,效果显著,已经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特别是2019年以来,即使在夜间,在厂界周围也基本没有闻到刺激性气味了,且根据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周边空气都是达标的,对附近村民身体休息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因此,周边存在轻微的气味属实,影响附近村民生活休息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1、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全体管理人员结合自己的岗位形成心得体会,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剖析问题、深挖根源,让全体员工都能清醒认识到钻石钨生态环境基础薄弱、环境管理水平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的客观现实,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筑牢全员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根据公司实际生产情况,制定钻石钨渣、水、汽超低排放整改方案规划及超低排放标准。

3、制定和完善环保则责任制和岗位环保责任清单,并制定环保设施使用单位日常巡检、交接班和生产部监督考核制度。

3

D2ZGWK201907290003

华北铝业公司仍然使用四、五十年代的高能耗落后电机;铝箔车间每天使用轧制油八、九吨,回收只有二、三吨,大部分通过不同形式挥发,污染空气。

华北铝业有限公司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

其他污染,大气

1、华北铝业有限公司在70年代末建厂,自建厂起都没有四五十年代的电机。

2、关于我司生产所用轧制油问题,已在712日第一批交办问题中进行了答复(详见受理编号:D2ZGWK201907110056)此处再次进行说明:华北铝业轧制油领用、回收精炼油均有记录台账。统计台账显示,公司板带和铝箔两个事业部在2018年度,共领用轧制油2070吨,月均170余吨,与举报件中每天使用量相差甚远。轧制油消耗途径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卷材、箔材卷表面形成油膜,随产品带走;二是部分形成油雾,由全油回收装置统一收集处置,一部分形成污油回收提炼进行回用;三是一部分经处理达标排放。针对挥发和气味问题,环保部门涉有机废气排放检测报告和职业健康部门生产现场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报告,均为正常。

不属实

4

D2ZGWK201907290002

中冶置业集团在金澳国际大楼办公区三楼绿化平台加装7组空调,噪声污染很严重,破坏平台绿化。

中冶置业集团

北京市海淀区

噪音

1.根据金澳国际大厦竣工图上显示,3层裙房屋面为上人屋面,具有室外设备放置功能。

2.中冶置业委托国家工业建构筑物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按照《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标准,开展了空调机组噪声对周边商业公寓及写字楼的室内办公环境影响检测。检测结果均在允许值范围以内。

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