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2批)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08-05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属企 业单位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整改落实情况

问责情况

1

X2ZGWK201907260001

该厂主要生产氢氟酸和有机氟化物产品,生产废水COD超标严重,为避免环保部门处罚,该厂私设暗管,生产废水使用大量清水稀释后直排翠江,严重威胁东江湖下游百姓的饮水安全。有机氟化物生产车间为应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目前停产。

湖南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所属郴州氟化学公司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

经核实,郴氟公司管理严格,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系统完善,正常稳定运行。污水总排口装有与环保系统联网在线检测装置,在线数据未见COD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超标数据。现场核查公司废水只有一个总排放口,没有私设暗管。

有机氟化物生产车间(中试装置)按规定要求已于51日全面停产,正在积极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不属实

/

/

2

D2ZGWK201907260001

该公司生产时产生大量烟气,气味难闻,夜间生产噪声扰民。举报人为附近村民,房屋距厂区不足100米,山上的树、竹子都枯萎了,种的菜卖不出去,田地都荒芜了。2000年左右,政府就说要搬迁周边村民,但一直都没有实施,要求改善居住环境或实施搬迁。

郴州市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并综合走访园区安环局和周边村民、问询郴州钻石钨职工,查阅相关材料和第三方检测结果,公司调查核实组得出如下结论:

20185月份以前采用燃煤锅炉过程中会有煤锅炉烟气产生,但是20185月份以后全部淘汰更换为天然气锅炉,自此,再无煤锅炉烟气产生。

2016年以前,厂区及周边能够闻到较大气味,但各项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2017年以来经过持续的设备设施投入和工序改进,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2019年以来,已经基本没有闻到难闻气味了。

生产噪声经过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对昼间、夜间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噪声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因此,该公司生产时产生大量烟气,气味难闻的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夜间生产噪声扰民举报情况不属实。

经调查核实郴州钻石钨围墙外的1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房屋,厂区内树木茂盛,厂区周边未发现有树木枯萎现象,有员工和村民在厂区周边种植自己食用的蔬菜现象。因此,“举报人为附近村民,房屋距厂区不足100米,山上的树、竹子都枯萎了,种的菜卖不出去,田地都荒芜了”的举报情况不属实。

由于郴州钻石钨成立于20011218日,200371日投产。因此,举报中所提到在“2000年左右,政府就说要搬迁周边村民,但一直都没有实施,要求改善居住环境或实施搬迁”的时候郴州钻石钨还未成立,经走访高新区安环局表示对是否有承诺过要搬迁周边居民不清楚,没有看到相关正式文件。

部分属实

1、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全体管理人员结合自己的岗位形成心得体会,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剖析问题、深挖根源,让全体员工都能清醒认识到钻石钨生态环境基础薄弱、环境管理水平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的客观现实,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筑牢全员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制定和完善环保则责任制和岗位环保责任清单,并制定环保设施使用单位日常巡检、交接班和生产部监督考核制度。

3、邀请专业的环保机构对公司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排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萃取房气味进行整体环境控制。

4、邀请社区党支部参加座谈,开展企地联动活动,介绍公司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征求社区对公司的诉求,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