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中国五矿召开2024年度法治工作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4-04-08

会议现场

4月3日上午,中国五矿召开2024年度法治工作会。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杰之宣读表彰决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可炳作法治工作报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翁祖亮在讲话中指出,从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到中国五矿依法治企取得积极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就进一步深化法商融合、强化能力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定目标、增强引领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治央企。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建设法治五矿;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任务,从法律服务向价值创造升级,从事务管理向战略管理升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是聚焦主业、增强功能性,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通过支持保障资源接续工作,支持保障涉矿风险化解,支持参与涉矿政策制定,助力金属矿业做强做优做大;从前端严格规范合同管理,从后端继续强化案件管理,在“提质增效”上努力实现更大成效,助力工程建设板块转型升级;抓住知识产权保护的切入点精准发力,协同加强对专利和商标品牌的保护,助力战新产业培育壮大。

三是统筹协同、增强系统性,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要完善体系机制,切实提高组织领导力;落实合规管理主体责任,推动“三张清单”发挥实效,并加快适应新公司法要求,打造合规经营的现代化国企,切实提高风险管控力;以“合同流”为抓手,切实提高数字创新力;紧盯涉外风险,切实提高涉外保障力;用好“第一资源”,切实提高人才推动力。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有关负责同志肯定了中国五矿法治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效,并从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合规管理、案件管理、涉外法治、组织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国文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步步紧跟、一招不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法治体系力量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作用。三要注重实际、实效、实用,更好发挥防风险促发展的价值创造作用。

会上,王杰之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法治五矿”建设优秀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朱可炳作法治工作报告。法律合规部作案件“去存控增”两年专项行动总结并介绍了新公司法修订要点,中冶集团、五矿国际和中钨高新作典型交流发言。

中国五矿非班子高管,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各直管企业及所属企业共计500余人现场或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