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五矿新闻

中国五矿坚持研学结合 学研互促 确保主题教育读书班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5-19

5月16日,中国五矿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这次读书班是在全体党组成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的,有力推动了大家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充分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调查研究开路,增强理论学习的实践指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中国五矿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自4月19日至5月15日,中国五矿党组立足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聚焦使命担当和主责主业突出问题,紧锣密鼓开展基层调查研究。党组书记率先垂范、统筹全局,党组成员各领一题、各牵一线,深入湖南、安徽、四川、内蒙古、黑龙江、山东、贵州等多地所属企业和项目现场,与一线广大干部职工就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等座谈交流,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认真把脉问诊、深入探讨分析、共商应对之策。将调查研究前置的这一创新做法,为中国五矿党组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真真切切的现实依据,更为确保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践基础。

调查研究期间,中国五矿党组深刻把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注重将现场学习融入调查研究,坚持在研中学、在学中研,推动研学结合、学研互促。5月8日,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在安徽调研期间,率队前往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19日考察时的足迹,实地察看长江岸线环境修复情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感受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

深学细悟为钥,打开推动发展的全新境界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办好读书班,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要求和有力举措。5月16日,中国五矿党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任务甫一完成,读书班随即正式开班。中国五矿党组以调查研究为前置基础开展理论学习,有利于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效避免学习、工作“两张皮”。“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在开班式上开宗明义地如是强调。

按照计划安排,中国五矿主题教育读书班分为“深学细悟”“学以致用”两个阶段,分别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奋力书写矿业报国矿业强国生动实践”为出发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落脚点,通过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有关教材书籍,采取集中自学为主、结合中心组成员自己讲、邀请专家解读、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感悟、夯实学习效果,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相长,并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

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调查研究,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打开思路、破解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五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读书班学习,进一步夯实了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初心使命,锤炼了国企顶梁柱压舱石看家本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奋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学用结合见效,集聚矿业报国更大合力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课堂上的认真诵读、自学以及体会分享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深刻认识到,在金属矿产领域发展方面,要不断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着力推动战略性有色金属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刚性降本控费,巩固成本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支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地质体构造和矿床成因综合研究,创新找矿思路,深入推动矿山资源接续,坚定扛起金属资源保障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围绕金属矿产品贸易和储备,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成果,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更好发挥保供稳价功能;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力,提高资源科学高效利用水平,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不断增强产业控制力,在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在冶金建设领域发展方面,要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充分把握企业发展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辩证关系;优化业务布局,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项目管理,持续打造精品工程,推动海外业务跨越式发展;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企业基础管理不够扎实、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

此外,在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方面,要坚定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加速向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转型;用好一揽子金融工具服务“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建设,聚焦中国五矿主责主业并溯延至产业链上下游,助力内部企业打造和巩固产业链“链长”地位。

接下来,中国五矿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