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持续发展 > 责任实践

五矿盐湖:企地融合共谋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3-03-03

茫崖市医务机构到一里坪为五矿盐湖职工进行核实检测

五矿盐湖生产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的一里坪盐湖,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茫崖市是一座矗立在沙漠戈壁之上的孤城,方圆八百里内没有相邻的城市,辖区内仅有个别企业点星分布,教育资源、防疫物资等公用保障相对落后。一里坪西距茫崖市约280公里,东距格尔木市420公里,日照强烈、多风少雨、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人才培养、生活保障,尤其是应急处置面临严峻挑战。五矿盐湖与茫崖市积极对接交流,共同探索互融互促有效方式,不断开创当地经济社会和公司改革发展互利共赢良好局面。

经过多年摸索,自2021年以来,五矿盐湖与茫崖市在当地教育、公司人才培养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互融互促的良好互动。

教育资助显担当 人才培养多助力

茫崖市教育资源相对落后,政府多次号召属地企业在师资力量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予以援助和支持。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切实履行援青帮扶责任,促进茫崖市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五矿盐湖经过与茫崖市教育和科技局深入沟通交流,在符合集团公司捐赠管理制度和年度捐赠工作预算批复的前提下,先后于2021年12月、2022年9月为茫崖市捐助教育资金11万元、15万元,全部用于茫崖市表彰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为当地教育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效鼓舞了当地教师的工作热情,对持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茫崖市在五矿盐湖人才培养方面也给予了积极支持。一是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组织电工、装载机、钳工等专业培训,为公司职工提升技能水平、拓宽任职岗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二是双方持续探索深化挂职锻炼机制,五矿盐湖通过安排人员到与公司联系相对密切的茫崖市有关单位挂职,一方面提高公司人才的工作能力,加强与属地政府的联系,增进企地关系;另一方面增强员工对属地有关政策掌握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为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搭建桥梁和纽带。

疫情防控捐物资 核酸检测上门做

2022年5月,青海省疫情多点散发,茫崖市疫情物资采购运输不便,为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茫崖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茫崖一线防疫人员,五矿盐湖向茫崖市捐赠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全部用于当地防疫工作,为防疫工作人员御寒、日常服务提供了援助,对当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一里坪地处偏僻,厂区职工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存在很大困难。茫崖市深切理解五矿盐湖在防疫方面存在的困难,自2021年以来先后2次安排医务人员专赴一里坪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先后20余次安排医务人员赴一里坪“上门采样”,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属地医务机构靠前服务,进驻一里坪累计为公司职工接种新冠疫苗近400人次、进行核酸检测达1万余人次,为公司疫情防控、生产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五矿盐湖主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有效增强了集团公司在茫崖市乃至海西州、青海省的影响力,进一步增进了地企关系,为公司发展争取了更多支持。未来,五矿盐湖将持续立足实际,主动落实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责任,进一步深化与属地政府的交流,不断提升集团公司在当地的认可度、美誉度、标识度,持续强化“品牌五矿”建设。同时,五矿盐湖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更多的支持和扶持,努力为公司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