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持续发展 > 责任实践

污水变清流 五矿勘查破解青岛莱西矿坑废水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17

2021年12月,由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南墅镇小沽河流域岳石矿坑废水治理项目顺利竣工验收。这是我国目前单体最大的含氟酸性矿坑废水治理工程,成功实现治理酸性废水600余万立方米,尚属国内首例,在我国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从高空俯瞰,南墅岳石矿坑犹如一块“碧玉”镶嵌在青翠蓊郁的绿树间,碧波荡漾、鱼鸟成群,野鸭在水中嬉戏。
治理后的南墅镇岳石矿坑
在2019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一个硕大的乌黑废水坑裸露着,方圆几百米内都弥漫着刺鼻的酸味儿,俨如大地的一块“疮疤”。仅两年多时间,这样一方曾经被称为“重度污染源”的土地,怎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岳石矿坑废水治理项目团队是如何破解环境治理修复难题,还这片水土以生机,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成功实现治理大型含氟酸性矿坑废水的探索尝试?
责任担当  破解“石墨之乡”环境困局
南墅镇,隶属于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以石墨资源而兴,是我国重要的石墨新材料集聚地,被誉为“中国石墨之乡”。随着当地石墨资源的日渐开发枯竭,遗留下了很多石墨露天矿坑。而始建于1943年的南墅镇岳石矿坑于1997年停产闭坑,是当地历史遗留最大的矿坑之一。
岳石矿坑整治前卫星图
南墅镇岳石石墨矿停产闭坑后,由于降水、地下水补给及早期周边工厂的无序排放,导致矿坑内积存废水,形成了一个水面面积约550多亩,水体最深处约40米,废水量约600万立方米。同时含有多种复杂成分的含氟酸性废水坑。对南墅矿区及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屡屡遭到当地民众投诉,并被中央环保督查组多次点名,其环境整治列为重点挂牌督办事项。多年来,为解决南墅矿坑及周边的环境问题,莱西市及南墅镇政府积极开展各项治理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对矿坑废水进行治理,但由于矿坑废水治理难度过大,导致治理效果差,治理工程多是半途而废,后来者望而却步。
2018年7月,五矿勘查在与莱西市政府的合作中了解到岳石矿坑废水治理难题后,主动要求到现场调研考察,在充分了解矿坑具体情况和治理难点后决定接下项目!无论如何也要拿下这个‘硬骨头’,还南墅一个绿水青山。2019年年初,五矿勘查的专业团队正式进驻南墅镇,全力以赴解决岳石矿坑废水治理难题。
科技攻关 开创废水治理新思路
岳石矿坑废水量大、水体深、成分复杂,PH值仅为2,氟化物含量高达490mg/L,治理难度极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含氟酸性矿坑废水治理工程,工艺技术无任何可借鉴案例,国内尚属首例。为尽快解决治理难题,五矿勘查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调研,统筹规划设计。并牵头多家国内专业力量和科研院所开展现场调研和论证。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废水污染物复杂,水体密度呈现分层状态,导致水力交互性极差。如何将药剂和废水进行充分混合反应成为治理工程实施中的最大难点。“投下去的药剂无法与水体充分反应,上面的水达标了,深处的水还没发生变化。”这是五矿勘查岳团队遇到的最大难题。
整治前浑浊的湖水水面
整治后清澈的湖水水面
几经辗转,勘查公司团队积极查找问题原因、反复摸索方法,尝试打破原有设计思路,优化创新技术与设备,先后开展了百余组小试、中试、验证和完善实验,并围绕大型矿坑水体时空特征识别、水动力药剂混合模拟、修复药剂复配、绿色节能原位修复工程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经过无数个日夜、周而复始地优化改良、创新调整,最终自主设计出了一套“复配药剂+原位水体交换”的水治理创新技术方法。该工艺成功实现了水体交换和投加药剂的充分接触,解决了药剂无法充分混合反应和深层水体治理效率低、效果差的难题,同时又最大程度地实现了降低能耗和药剂用量合理的绿色治理目标。
在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3轮的不断改善治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3次采样分析数据显示,岳石矿坑的水质pH值改善为7,氟化物平均浓度改善为14.98mg/L,全面实现了治理目标。2020年6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到矿坑实地考察后决定撤销对矿坑的重点挂牌督办。2021年8月,山东省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先后到岳石矿坑考察,对治理效果均给予高度评价。
岳石矿坑的成功治理,防范了当地水环境安全风险,改善了矿坑水体和周边生态环境,为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也为我国大型矿坑废水治理树立了典范,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废水治理新技术模式。
创新引领 勇做绿色矿业追梦人
近年来,五矿勘查主动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深耕新兴矿产领域,提前布局重要资源和产业,把握绿色发展机遇,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和担当,不畏险阻、甘于奉献,为推动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