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可持续发展 > 责任实践

以责任扎根非洲 助力可持续发展

五矿资源支持非洲社区发展案例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17

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MG”)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国际化的中型矿业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和中国北京,在澳大利亚、刚果(金)以及秘鲁从事铜、锌等基本金属的开发与开采业务。MMG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多元化基本金属公司,与大股东中国五矿一起,通过促进员工进步,改善运营所在地发展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等来实现这一目标。
刚果(金)是一个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位于世界上第三大铜矿富集区——中非铜钴矿带,也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矿床分布密度最高的沉积-改造型(沙巴型或加丹加型)铜钴矿成矿带。刚果(金)号称“世界原料仓库”,黄金、钻石、铜和其他矿产的开采是该国经济的核心。MMG于2012年踏入这片广袤的非洲大陆,经营着距离卢本巴希约35公里的金塞维尔铜矿。它是中国企业在刚果(金)最早的在产铜矿,也是中国企业在该国为数不多的独资大型铜矿。
MMG的社会责任理念是与运营所在地社区成为相互尊重和信赖的合作伙伴,并实现互利共赢。2013年以来,金塞维尔一直与社区保持着积极的互动,定期、公开、透明地与社区对话,筹办各项社区发展规划会议,让每一位利益相关者都切身参入到社会发展项目的制定、实施、监测和评估过程中,并切实从矿山的发展中受益。
2018年,金塞维尔与社区共同制定了一项为期三年的社区发展计划并定期报告项目进展。该计划主要包括生活保障、健康福祉、收入保障和教育改进四个方面,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2021年,通过与社区和当地政府沟通,金塞维尔在三年计划成功实施后,进一步制定了社区投资五年计划,包括与周边社区达成的《企业社会投资社区协议》。目前该协议下正在规划的项目达20多个,包括电力供应、桥梁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施开发、教育帮扶(包括新建学校和设立奖学金)、水泵安装、农业和鱼类养殖等。
一、支持农业与用水健康
农业是对民生影响最直接的产业,是民生之本。投资农业产能是改善当地生活最显著的方式,而且对民生的影响超出矿山生命周期。
2015年,金赛维尔矿山购买了周边的乌班图农场,通过实施农业援助计划,改善当地民生。农民们可以获得小额种子贷款、化肥以及相应的农业生产技能培训,从耕种者向育种者转变,在矿山生命周期结束后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超过465名农民参与该计划。在收获季节,农民交付约定数量的粮食以维持该计划。2021年,农民共收获2200吨玉米,并向矿山交付318吨。至今,金塞维尔已投资105万美元,用于提高运营所在社区居民未来五年的作物产量。
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健康的必需品,也为一系列经济活动提供价值。刚果(金)的很多村庄都很难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尤其在旱季。对于Miombo森林中的小村庄Lutenge而言尤为如此。Lutenge位于金塞维尔以北8公里处,居住着大约250户家庭,是一个以农业为生的村庄,缺乏基本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清洁水源。2017年,金塞维尔根据Lutenge社区委员会诉求,帮助该村建立一个供水点。金塞维尔委托专家进行地球物理研究,确定高水位的确切位置。聘请承包商完成钻井作业,过程中还雇佣了当地劳工。水泵于2018年6月1日投入使用,井眼配有手动泵,周围有水槽、洗板和废水井,方便当地居民使用。金塞维尔社区发展经理米歇尔·桑托斯说:“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水资源是对抗水传播疾病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对每天都需要用水的妇女和儿童来说,这可以大大减少搬运水的艰辛。”矿山还在Lutenge设立了一个水管理委员会负责水泵的维护和维修。
建立取水点
二、支持健康事业,应对新冠疫情
MMG将安全作为首要价值观。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矿山比以往更加注重保护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2020年在新冠病毒爆发之时,矿山快速响应,与运营所在地政府和卫生机构定期联系,以当地政府防疫方针为基础,确定其需求并积极提供支持,包括我们协调开展有关新冠病毒传播与预防的宣传,为当地的卫生局采购卫生用品和个人防护装备,支持卫生人员的培训与知识分享,并为社区提供基本物资。
疫情期间,金塞维尔特别关注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2020年,周边的学校因疫情被迫停课五个多月。为了能尽早复课,社区发展团队积极为周边的六所学校准备防疫物资,给每间教室配备消毒包并向学校捐赠了大量口罩。为了应对复课可能出现的风险,金塞维尔与乡村诊所合作,在每所学校都组织了新冠防疫安全知识讲座。
刚果(金)国家范围内对疫苗普遍担忧的情绪给矿山防疫带来严重挑战。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国的1.05亿人口中,只有0.1%的人完成了接种。为此,金塞维尔还帮助员工和社区获取真实的新冠医疗信息,矿山医疗团队通过宣传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人员的实际情况助力破除有关疫苗的谣言。
三、支持教育事业,提高识字水平
MMG通过改善所在国教育条件,提高教育质量,使当地儿童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金塞维尔为所在地卢本巴希的75名学生提供奖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中等教育。每月向65名教师发放奖金,确保他们以最好状态为学生和当地社区提供支持。
在刚果(金),很多乡村学校都在茅草屋里上课,学生以砖为杌,条件十分艰苦。在矿区附近的Dennis村,学生就曾在这样的“陋室”中学习。为使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条件,金塞维尔为该村修建了新校舍。施工期间,矿山雇佣了6名社区居民,并为他们提供了泥瓦匠技能培训。Kyalwe Mwape是金塞维尔矿区周围26个社区中最年长的教师。1984年,他是第一位在周边40公里内开办乡村学校的教师,当时由于物质条件极度匮乏,学生们在他开办的两所茅草校舍学习时只能坐在砖上,暴露在各种天气之下。而老师们也只能用一小块金属板当黑板,用晒干的木薯作粉笔为学生们授课。Kyalwe Mwape感言“如今,我们的乡村校舍与卢本巴希市的现代化学校并无两样。以前,因为家庭拮据,有些父母只送男孩上学。如今,在金塞维尔的支持下,父母支付的费用微乎其微。现在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注册入学,其中2000多名是女生。我们减缓了农村女孩早婚的势头,也降低了男孩的犯罪率和辍学率。这是金塞维尔的成就,我们衷心感恩有这样的合作伙伴,为我们村庄带来了希望。”通过与当地社区合作,金塞维尔已资助建设了六所小学,并定期对基础设施进行维护。
资助当地教育
四、支持女性就业,拓宽职业选择
MMG始终秉持性别平等的理念,大力支持女性就业,保护女性应有的权利,并鼓励女性员工拥有更多元化的职业选择。
此前刚果(金)劳动法禁止女性上夜班,这不仅限制了女性的收入,还影响了其职业发展。对此,金塞维尔人力资源和矿山管理团队合作,致力于解决这个困扰女性员工的问题。团队的第一步是与女性员工沟通,了解她们的关切。之后,通过与劳工部长、加丹加省省长、劳动监察员和工会会晤,表达现行立法中女性劳动者权利不平等问题。这些积极主动的做法推动了立法的修订,新法律保障了刚果(金)妇女上夜班的权利。目前,金塞维尔女性人数已占劳动力总数的15%,与MMG全员女性员工比例基本持平。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2021年金塞维尔拥有了第一位女性高级采矿工程师Ursule Ntumba。她表示,在刚果(金),由于信仰与社会不公等问题,人们对女性从事采矿作业抱有偏见。在实际工作中,她的贡献与能力最终打破了偏见,赢得了周围同事的尊重。她的故事说明,女性同样可以从事这一行业,也给其他有志于从事矿业的女性树立了标杆。金塞维尔在公司和社区发展中切实贯彻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公司文化,并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着当地的就业生态。
五、支持就业创收、改变人民生活
MMG通过为社区居民创造就业机会,并鼓励当地人民创业,持续改善社区民生。
金塞维尔为当地民众开办了一间缝纫工坊并聘请了专业裁缝培训社区居民。这间缝纫工坊现在为金塞维尔员工和当地学校制作制服,并为承包商提供劳保用品。矿区周围约有19人是该项目的直接受益者,180多人是间接受益者,缝纫工坊已独立运作并实现盈利。起初,来到缝纫工坊的妇女都面临来自家庭,特别是丈夫的压力。但随着工坊的运作,缝纫工作不仅增加了妇女的收入,而且使其获得了成就感。而她们的丈夫在看到金塞维尔的工作人员穿着自己妻子制作的制服后,也由衷为妻子感到自豪,转而非常支持这个项目。金塞维尔将继续这项帮扶计划,使其成为即使在闭矿后也能创造可持续就业的一种有效方式。
此外,金塞维尔的所有临时工都是与各村村长协商后,从当地社区聘用的,这既提振了矿山所在社区的经济,又向本地居民传授了必要的技能。2021年,矿山从周边村庄招聘120名居民担任矿山安保人员,并为其安排了全面的培训。
金塞维尔矿山积极建立与所在社区的友好共赢关系,公开运营信息,积极征求社区意见,开发社区发展潜能,为当地提供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提升社区生活质量,为实现当地社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持续的贡献。在今后的运营中,金塞维尔矿山将通过不断提升企业可持续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促进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展现中国企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