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会园地

向幸福出发——“旷世骑迹俱乐部”登上央视荧屏背后

文章来源:五矿地产发布日期:2024-03-15

3月7日20时许,当中国五矿骑行协会秘书长、五矿地产办公室主任卞永华将截取的一段视频发到会员群里时,群里立即“炸锅”了。
正如协会聘请的专业教练豪客(本名“江伍开”)在群里所说,旷世骑迹俱乐部自2016年创建以来,已经历第八个年头,一直以来,五矿地产坚持把运动健康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倡导并践行一种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此次登上央视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2016年初,中国五矿工会鼓励总部部门和各直管企业成立各类文体协会,广泛开展群体性文体活动,切实增强职工的身心健康。五矿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剑波建议,由五矿地产承担中国五矿骑行协会的日常管理职能。
在集团公司工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当年5月,中国五矿骑行协会正式成立,由何剑波担任协会会长,卞永华担任秘书长。协会起了一个炫酷的名字:“旷世骑迹俱乐部”,并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活力五矿,绿色骑行”。就像骑行讲究速度一样,俱乐部的执行效率也非常高,不仅马上出台了会员制度,而且立即开始了会员招募,后来又聘请了专业教练对会员进行培训。
作为协会会长,何剑波是一位资深骑行爱好者,也是将这项群体性活动引向深入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在他看来,骑行是一项阳光健康的运动,也是一种舒缓精神压力的方式,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几乎每两个星期,何剑波就会骑上一圈,每次50-100公里不等。他本人颇受益于这项运动,所以也希望五矿地产团队能享受到骑行带来的好处。
在何剑波的带动下,五矿地产党委副书记王奇成为第一批加入骑行协会的会员,五矿物业的江冲、五矿地产党群工作部的黄海等人也先后加入协会,公司内部会员一下子扩大到15人。
王奇说自己以前是个不太爱运动的人,受何剑波会长“工作越忙越要锻炼,而骑行是最好的放松方式”这句话启发,后来也变成了一位骑行爱好者。“我之前患有中度脂肪肝,自2016年以来一直坚持骑行和徒步,脂肪肝一下就消失了。”
酷爱骑行的卞永华虽已步入中年,但仍然维持着健硕的体形,一点发福的迹象也没有,他说,“这是骑行带给我的最大福利”。
因为体验到了骑行的乐趣,江冲不仅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集体活动,连上下班也改为骑行了,既环保又健康。早上迎着朝阳,在上班的路上可以思考工作和生活,整个人变得精神焕发;晚上披着晚霞,在回家的途中可以听听历史知识,赶走一天的疲惫。江冲表示,运动过后,他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工作也更加高效。
黄海原本是一名骑行“小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他掌握了不少骑行技巧,装备也“鸟枪换炮”,从山地车升级为公路车,现在他也能轻松跟上老会员的节奏了。有段时间,他坚持每天骑车上下班,喜欢吃辣的他,复发性口腔溃疡也痊愈了。
作为一项阳光健康的运动,骑行也越来越为大家所接受。在何剑波的倡导与推动下,中国五矿多个职能部门和兄弟公司的同事也陆续加入进来,目前旷世骑迹俱乐部已发展成为中国五矿内部坚持最久、规模最大的协会之一,会员总数超过110名,其中活跃会员接近60名。
中钨高新贸易部的赵彬也是第一批会员,每次集体骑行,基本上都有她的身影。她告诉记者,旷世骑迹俱乐部是中国五矿内部员工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她通过参加骑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跟同事们聊聊工作和生活,大家在交流中不仅放松了心情,而且增进了友谊,进一步增强了对‘五矿’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五矿发展海外贸易公司的吕水凤首次参加集体骑行后,还撰写了一篇《旷世骑迹,相伴骑行》的散文并被公司平台刊发。文中写道:一路上的相伴骑行,互帮互助,让我们更快速地了解和熟悉彼此、更深入地融入到这个团队中,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五矿人团结的力量。
过去,骑行只是一种代步方式。现在,骑行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运动,它对人的体能、耐力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正如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节目所报道,在骑行的过程中,骑手能锻炼自己的耐心和毅力,展示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骑行赋予了何剑波更为强健的体魄,也帮助他塑造了更加积极向上而又富有凝聚力的团队。在他看来,“骑行的过程,特别是骑上坡,实际上也是不断跟自己做斗争、克服自我弱点的过程。”
王奇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夏天在居庸关长城骑行的经历,当时是下午13:00左右,气温比较高,在骑一段七、八公里的上坡时,他感到非常吃力。但看到何剑波会长及其他队员在前面,团队意识较强的他觉得要跟上大部队,一路咬牙坚持,终于骑上了山坡。“当我到达山顶时,大家使劲给我鼓掌,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其实,骑行也是一种不断突破自我的方式,如同工作一样,要想取得进步,就需要不断地自我更新、自我挑战。”这是王奇对骑行的领悟。
“一个人可以骑得更快,一群人可以骑得更远”,也成为何剑波将骑行精神融入团队建设的生动写照。作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形象和名片,五矿地产“80班”项目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期,每期都要开展多次研习营活动,几乎每次研习营活动都会组织团队骑行。由此,旷世骑迹俱乐部会员的骑行足迹也从北京周边延伸至西宁、苏州、成都、惠州等地。
对此,五矿地产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严明认为,团队骑行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团队骑行不仅能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协同配合意识,还能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佳的团队建设活动。在骑行过程中,每位学员都需要与队友保持一定的距离,这需要大家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时,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也需要大家共同去面对和克服,这无疑会提升学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房地产企业,长期以来,五矿地产一直致力于提高员工的幸福感、业主的幸福力乃至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在何剑波推动下,五矿地产将骑行活动与品牌推广、地产营销有机结合,成为我国房地产界最早、最积极倡导公益健康骑行的企业之一。
2017年9月24日,五矿地产在五矿名品项目举办了首届幸福乐骑活动——“彩虹低碳公益骑行”活动,来自北京各区的300余名骑友参加了活动。正如何剑波在活动致辞中所说,骑行运动与五矿地产长期以来坚持的“珍惜有限,创造无限”开发理念和“绿色健康环保”产品理念息息相关,五矿地产希望通过推广这项运动,将这些理念传承下去,能够带动业主、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追求更阳光、更健康、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旷世骑迹俱乐部也由内而外,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发挥带动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紧接着,五矿地产在南京、营口、沈阳、长沙的项目也纷纷举办公益健康骑行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易思玲等明星为项目打call,极大地提升了五矿地产及旗下项目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五矿地产华东区域营销策划部的刘榴介绍,在南京,五矿地产携手爱德基金会,将业主骑完的所有公里数兑现成投影仪、电脑等教学器材,捐赠给贵州省黎平县岑和村小学,帮助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向外界展示了五矿地产作为央企地产商的责任与担当。“与业主为友,与善意同行。这是我们举办此次公益健康骑行活动的主题,但客观上,活动也对我们开展业主维系、品牌推广、新项目入市等工作起了正向促进作用。”
骑行不只是一种运动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历经八年蓄力,旷世骑迹俱乐部从小到大、由内而外,逐渐被大家所熟知,甚至登上央视荧屏,殊为不易。
春暖花开,中国五矿骑行协会群里又发布了一条消息:将于3月30日(周六)在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前坪举行200km&100km骑行活动。截至3月13日,已有15名会员报名参加100km挑战组。
整理心情,向幸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