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会园地

功夫不负炼锌人——记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柳祥国

文章来源:湖南有色发布日期:2023-05-12

“精细化操作第十、十一条,我给大家操作演示一下……”4月28日,在株洲冶炼集团锌电解厂厂房电解槽边,柳祥国装槽、出槽,将一套以复杂闻名的操作演示得行云流水。
析出的锌片吊离电解槽时,银光灼灼。“摸索了几十年,电解槽的每一处都印进了脑子里,哪块板有问题都逃不脱我的眼睛。”柳祥国说。
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五矿集团首席技师,并成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柳祥国凭借一颗匠心,不断攀登技术高峰。
追梦的“蛮牛”
握手只用三分力,这是柳祥国谨守的分寸。“我不是天生力大,是做工练出来的。”他说。
柳祥国是醴陵人,小时候,当工人的父亲每月赚回120元,养活一家五口人。他最崇拜父亲,内心藏着当工人的梦想。
31年前,株洲冶炼厂成品厂铸型车间招临时工,37个人应聘,高中刚毕业的柳祥国是其中一个。车间里铸锭炉温度超过500摄氏度。炎炎夏日,扑面而来的热浪火烧火燎,当场吓走一半应聘人。
铸造出来的锌锭,需要堆码和吊装。当上临时工的第一天,柳祥国试着码了几块锌锭,手掌马上烫起水泡;铸锭炉里锌液滚沸翻腾,溅出时碰巧经过,柳祥国厚厚的工作服一下就被烧出几个洞眼。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动摇柳祥国的意志。“既然有个工人梦,那就要追下去。”一年后,柳祥国成为唯一留下的临时工。
短暂适应后,柳祥国一天堆码20多吨锌锭,把厂里的正式工人吓了一跳。师傅们笑他,矮矮小小的身板,想不到像头“蛮牛”。
“蛮干”两年,柳祥国名声传遍株冶。“有一天上班,厂长骑自行车路过,特地下车和我打招呼。”柳祥国内心泛起小得意。当年底,作为临时工的柳祥国,领到和正式工人一样的年终奖。
电解槽发现“新世界”
航空航天、电力、汽车、家电、建筑行业……产业发展迅猛,对上游基础原材料锌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
自然界的锌多以硫化物状态存在,全球主要通过湿法炼锌来提纯,电解锌是生产系统中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难的一道工序。
20岁时,柳祥国被株冶录用为正式工人。但出乎意料的是,他被分配到“最怕”的锌电解车间。
上百个锌电解槽,分成多列排开,溜槽内贮满酸液,沸腾翻滚着。这里的铁扶手布满黄色腐蚀物,许多工人鼻子两边都被酸雾腐蚀出两条溃烂伤疤。即使如此,柳祥国也没有退缩半分。
入职后,柳祥国每天在50摄氏度高温的电解槽上摸索工艺,练习装槽、出槽、巡检、剥锌……很快,他脸上的疤痕让厂里人一眼认出:他是干锌电解的。
别人按部就班上工,柳祥国却细心观察,偷偷做起比对试验。他发现改进电解槽的槽杠子,可以稳定阴、阳极,提高锌电解产量。1994年,他向厂里提出第一条创新建议“阴阳两极定位法”。这个办法很快在全厂推广,并获得当年株冶科技创新一等奖。
在令人畏惧的电解槽里,柳祥国发现了一个新世界。他一头扎进对锌电解槽的研究中,一片阳极板50多公斤,为了获得一个小测试项目的数据,他将几千片阳极板全部平整处理,每天提上来放下去几百次。一段时间后,他总结提炼出一套新的锌电解先进操作法,被株冶以柳祥国的名字命名,一举打破几十年的旧工艺,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6000万元。
创新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为了解决阴阳两极导电不均问题,柳祥国试出“八系列阴阳两极吻合式搭接法”,可节约阴阳两极板28%以上;为解决阴阳极板使用寿命短问题,柳祥国提出“导电片螺丝移位增加阴阳极导电搭接面法”,年创经济效益7600万元……
“别人都夸奖我聪明,但我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柳祥国说。
让“锌”火传承
2000年,厂里任命柳祥国当班长。踌躇满志走上管理岗位的柳祥国接过“兵头”责任状后,才发现自己要带的是多年业绩排名全厂倒数第一的“麻纱班”。
“柳祥国,厂子不是你的,何必较真,图表现不要连累我们。”第一次班组会上,有人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
柳祥国要求班里员工一个月少休息两天,加班加点提高产量,立即被放话“到劳动局告你”。
受着委屈、憋着一股劲,班组没人干的脏活累活被柳祥国包揽,有人不愿意加班,柳祥国自己顶上。刚当班长那个月,他一直睡在工段休息室的地板上。
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知从何时开始,脏活、累活有人和他抢着干了,曾骂柳祥国“发神经”的工人也向他请教怎么把活干好了。第二个月,柳祥国带着班组在产量上竟然拔得头筹。从此,全班工人心齐气顺,全心全力捍卫“第一”的位置。
后来,厂里又将柳祥国安排到别的后进班当班长。他先后带了4个后进班,全部成了“明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