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会园地

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在京企业工会主席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会

文章来源:集团工会发布日期:2023-0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五大核心要义”投入“五型五矿”建设,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工会于5月12日上午召开在京企业工会主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会。集团公司18家在京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张晔同志主持,
会上张晔同志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中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加强和改进党的全团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张晔汇报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强调要坚定扛起工会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就是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集团工会各级组织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造高效能的集团公司工会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本级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强化工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一是各级工会要把职代会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本企业见效的基本形式和有力抓手,把职工代表提案作为职工意见和诉求表达的重要渠道,在本级党组织领导下坚定推进集团党组印发的《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建设的行动方案》在本企业的落实。
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世界一流”的使命担当、“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问题导向”的工作思维、“精益求精”的品质坚守、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把五大核心要义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本级党组织领导下坚定推进集团党组印发的《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带动作用的意见〉行动方案》和《集团公司“巾帼建新功 奋斗新征程”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方案》在本企业的落实,实施激励广大职工岗位建功,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最后会议要求全体工会干部要克服困难,以工会工作者的身份认同坚定扛起工会的政治责任,长期坚持讲政治、强使命,以政治性和先进性强化集团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抓制度、强规矩,以操作性和有效性提升工会工作的效能;夯基础、明实情,以针对性和前瞻性关爱劳模、为广大职工维权;抓班组、定标准,加快打造新时期学习型和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送温暖、有温度,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风格潜心当好娘家人。
会议决定在集团公司工会系统开展加强职代会建设工作的大调研,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加大力度做好劳动者素质提升和和谐企业建设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后期开展调研情况的交流学习,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效落实到工会主线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