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集团公司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示范班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28

12月20日至26日,集团公司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示范班。来自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直属机构和各直管企业的51名“青马工程”学员参加此次培训。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董明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董明俊指出,集团公司实施“青马工程”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五矿青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青年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就是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进一步锤炼青年的政治品格、夯实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就是要引导“青马工程”学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岗位、勇立潮头、担当作为,不畏困难、直面挑战,关键时刻冲锋陷阵,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董明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广大团员青年、各级团干部和“青马工程”学员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深刻认识实施“青马工程”的重大意义,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有力的传播者、忠实的践行者;要加强思想淬炼,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提高本领能力;要坚持学思践悟,将理论学习应用于工作实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董明俊要求,“青马工程”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习机会。集团公司党组组织部、团委和各学员所在单位要做好后续的跟踪管理工作,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定期向“青马工程”学员所在党团组织了解掌握学员日常表现,确保“青马工程”走深走实,取得成效。已经实施开展了“青马工程”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多维度做好宣传报道;集团公司团委要及时推广总结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将集团公司各级企业实施“青马工程”的特色做法总结好、推广好、应用好。

培训班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团校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经典原著解读、党史学习教育、国企党建带团建和国企青年工作等方面讲授了专题理论课程。课后,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自身政治站位和精神素养切实得到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五个模范”,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训期间,集团公司团委邀请中央团校教授吴庆老师以《全面提升企业青年精神素养 推动新时代企业青年全面发展》为题讲授了集团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第二课,集团公司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和“青马工程”学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

12月26日,培训班进行了理论学习结业汇报。各学员小组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演练,选派代表进行发言,学员们畅谈培训收获和心得体会。集团公司团委还组织学员开展了“我与先辈比”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大讨论,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三个问题进行大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对标前辈比奋斗、对标先进找差距,总结自身不足,在研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不竭动力,纷纷表示要在企业发展中勇担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集团公司党组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各直管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直管企业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各直管企业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