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国文清到战略发展部、企业管理部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28

国文清讲话 会议现场

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12月27日到战略发展部党支部、企业管理部党支部,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主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提出工作要求。

国文清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鲜明主题和中心任务。一是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党的历史、新时代历程、国际局势等方面来看,党的二十大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大会取得一系列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作用。大会科学回答“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对于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大会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部署了两步走战略,指明了前进道路上的机遇挑战,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我们要牢牢把握、始终坚持。

国文清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一是步步紧跟、一招不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根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四次举旗定向、拨云见日。回顾历史,中国五矿就是在步步紧跟、一招不落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实现谷底弹射、涅槃重生。二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必由之路。供给更充分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产业更高端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运行更高效是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生产更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底板底线,结构更均衡是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形态,增长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三是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是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根本保障。要强化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抓住国家新一轮找矿和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契机,大力推进获取紧缺矿种资源,积极获得增量突破,同时做大优势矿种。要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冶金建设要承担起引领中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发展的钢铁强国责任。要加强研究谋划,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四梁八柱”主责主业。

国文清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勇前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是牢记“三个务必”,筑牢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练就担重任的宽肩膀和真本领。三是坚持脚踏实地,做新时代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

国文清强调,战略发展部、企业管理部要全面深入、完整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主责主业谋划实施,全面加强部门能力建设,发挥凝心聚力、激发干劲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集团公司作出更多贡献。

本次宣讲通过“现场加视频”形式进行。中国五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