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我们都是收信人 更是答卷人

勘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2-02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在全国地质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自然资源报》专题策划了“我们是收信人,更是答卷人”主题宣传,刊登了全国优秀地质工作者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感言。勘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炯辉围绕“为产业链安全稳定作贡献”,就勘查公司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了阐述。王炯辉谈到,矿山企业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矿山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回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不仅是对地质工作者的鞭策与鼓励,更体现出了对地质规律的深刻认识。作为国内大型矿业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商业地勘队伍,五矿勘查将继续弘扬和传承地质‘三光荣’精神,不惧艰辛、攻坚克难、创新思想,探索找矿新理论,拓展找矿新领域,取得更大的找矿新突破,打造一支地勘行业的找矿‘铁军’,发挥央企在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作用。

资源保障既是发展问题、也是安全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地质勘查是获取资源的重要途径。自2005年矿产资源部(勘查公司前身)成立以来,勘查公司地质工作者们始终以为国家、为集团公司找大矿、找好矿为奋斗目标,秉持“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长期扎根奋战在边远艰苦地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先后探获包括焦煤、铁、金、钨、稀土、晶质石墨等重要矿产资源的大中型矿床10余座,成为央企中整建制保留下来的难能可贵的有品牌、有实力的地勘力量。

在上一轮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由集团公司参与主导开创的“泥河模式”,被国土资源部列为新时期地质找矿的新机制,在全国示范推广,有力推动了我国地勘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矿业行业里树立了“技术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五矿商业性勘查品牌形象。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勘查公司再度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湖南有色水口山等百年老矿山开展边深部找矿过程中,顶住压力和质疑,在南部区域提出创新找矿思路和成矿理论,精准确定赋矿层位,实现找矿突破,为矿山资源接续做出积极贡献。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向新征程,勘查公司将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作用的重要定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视、希冀和要求,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坚持“三个第一”,加速推进“五大行动计划”“五型五矿”部署,继续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找矿新理论,拓展找矿新领域,取得更大的找矿新突破,在资源接续、科技创新、石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资源保障和产业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这一与本行业本领域息息相关的重要精神落实落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忘矿业报国初心、坚持艰苦奋斗本色、发扬敢于斗争精神”的实际行动,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