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团动态

中国五矿党组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2-11-01

会议现场 翁祖亮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文清发言

中国五矿党组10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和二十大前后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及党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发言。

翁祖亮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努力在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征程上作出五矿贡献。

翁祖亮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表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同志“三个全票”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的高度共识、共同心愿和强烈意志,充分体现了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的根本要求,充分表明了“两个确立”已经深深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中华大地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要充分认识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要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崇高威望和人格魅力,切身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人民情怀,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坚决扛起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应与安全的责任,做到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坚决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组织上自觉服从,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翁祖亮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领导责任,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要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深入学习研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带头到基层宣讲和调研,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矿山、进工地,带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强化督导检查,推动相关企业编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细化方案,明确各项目标和任务,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确保取得实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推进“矿业报国、矿业强国”初心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转化为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落实“五大核心要义”、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的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转化为全力抓好“稳增长、抗疫情、保安全、防风险”、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的精神风貌、工作举措、业绩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五矿贡献。

国文清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扛起责任、勇毅担当,始终在抓改革、促发展、强创新上走在前、作表率,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大政方针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系统、科学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要以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导向,聚焦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等重大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矿业航母”规模优势和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做强做优做大金属矿产和冶金建设核心主业,努力成为“金属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不断提升我国在资源配置中的国际话语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聚焦践行“三个务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扎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稳健实现我们的目标,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贡献力量。

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董事董明俊及党组其他成员也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奔跑者”的姿态、“实干者”的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应与安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五矿非班子高管及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